三休舍l

江苏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
有一家小店:三休舍(某宝)

关于怎样学习硬笔书法的一些想法#



 讲讲硬笔方面嘛、更偏向于实用性考虑哈!


      从笔墨纸砚的笔谈谈(笔的比重很大,适合自己的一只笔练字更容易上手)。硬笔的话日常书写用得最多的莫过于中性笔,钢笔,中柏笔(秀丽笔)等等,这三种用的比较多一点,也是一些硬笔大佬参赛的工具(尤其是中柏笔)。  

      中性笔的0.5太细表现力不够,1.0出墨太重不太适合新手。所以0.7的也是最适合的(我平常就是用的0.7的),选择0.7的时候不太建议用大容量的(亲自试用过很多,也是出墨太重不易控制)。同样的选择钢笔的时候也可以选择0.8的,这样笔的表现力丰富点!中柏笔就不用多说了,感觉可以算作是硬笔参赛的bug!​


关于怎么把字写好点#

      写一手好字需要一个好用引路人,字帖就是最好的引路人!在选择的字帖的时候呢,优先考虑古帖!其次考虑今人的字帖(如果纯粹用于日常书写,直接选择今人的帖子就行!想提高审美的话建议还是以古帖为主)!


古帖的推荐嘛#

赵孟頫《赤壁赋》,陆柬之《文赋》,这些帖子的话中性笔的表现力够了、其实这些帖子都很适合作为提高审美能力的入门帖子!



👆陆柬之《文赋》



👆赵孟頫《赤壁赋》

日常临字:







#如果想把自己的审美提高到另一个程度的的话,米芾,王羲之的帖子肯定就不用多说了。(需要一定的基础,可以尝试用中柏笔了)



👆米芾《蜀素帖》



👆王羲之《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》

另:刚开始可能我们不是跟明白,这些残破的古帖啊究竟哪儿好看了?还不如今人的行书好看呢!但是呢,只要我们临过一阵子,多临多思考……就会发现真的很美!


#关于今人的帖子

作者想要的是行书一类的话,田英章老师,吴玉生老师,荆霄鹏老师的行书都写的很不错的!



吴玉生老师的👆



田英章老师的👆

⚠️今人的字帖,用0.7的中性笔表现力足够了

#字帖找到了笔也备好了、

那就动手呗……



👆假如我写不好一个字!

从单字,到一段话,一篇短文这样子临过来。慢慢的就应用到自己的日常书写中去了!

#前期切记,不要图快,先求质量。练字没有速成,只有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练这样子这样子才能进步!

慢中求稳,稳中求准……之后在谈书写速度!

#大家可以看到的大佬都是一步一步慢慢的练过来的,只要肯下苦功夫,多练多想肯定能写好字的!

最后祝大家练字有成!!!



分享一些最近写的合札

送给听我瞎✖️✖️到最后的人:



(以上仅是个人观点……)​​​

评论(5)

热度(3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